close

11.01《故事的那時此刻》哲儀, 寵物先生, 陳浩基, 天地無限, 四維宗, 王少杰, 柳豫, 宋杰, 王元, 會拍動, 冒業/博識圖書:閱讀這本書真的2022年最常見的詞:「回憶殺」,在同時看那時此刻的作品,莫名的心情油然而生。很明顯,作者們的用心顯而易見,讓我這個讀者非常滿足,真的很高興地接下這些首獎得主的挑戰書,讓我這機車評審來回應你們吧。

   1. 哲儀〈柯夢波丹(Cosmopolitan)〉:和前作相比,作者的成長是很驚人的,作品完全擺脫了學生作品的味道,現代感十足,如果要說給我最深印象的是,作品完全地已經影像化,看的是小說,腦中卻自然而然感覺到的卻是如影劇那般地畫面,真是不錯。

   2. 寵物先生〈紫色的等待〉:從紅色到紫色,看似簡單的色彩轉換,卻是完整的彩虹條文呈現,作者把自己對社會議題的關心放到作品中,這算不算作者的心態轉變?!從島田莊司到東野圭吾,跨度不可謂不大,由看似福爾摩斯的著名短篇卻是另一種用法,本格意味一點也不缺,連篇名也是敘述性詭計?有心了。

   3. 陳浩基〈密室的藍鬍子〉:作者的得獎作是〈藍鬍子的密室〉,如今作者卻回了這一篇來參與本書。得獎作是正面的精采密室詭計,充滿著歐洲童話故事的氛圍,當時讓身為評審的我異常驚訝,風格與詭計都讓人眼前一亮,得獎是必然的結果。而今作者用這篇看似童話卻是歐美最流行的心理懸疑的犯罪手法來和前作相呼應,用心良苦,有勞了。

   4. 天地無限〈舉手之勞的正義v2.0〉:作者的進化讓人驚訝且佩服,還真的不是2.0這麼簡單。作者得獎作已經對所謂的「正義」有著明顯的諷刺和批評。而本篇則是對譁眾取寵的談話性新聞節目和浮誇的自媒體做了更深層的批判,並且對於類似「腳尾飯」的惡質作法給予最嚴厲的批判。作者文筆本就成熟犀利,如今本篇更有畫面感。

   5.  四維宗〈快轉謀殺:我如何學會停止思考並愛上砍殺片〉:本篇應該是對我這評審的正面回應。必須說我對作者的得獎作的《倒帶謀殺》我並不是太欣賞,畢竟我認為作者純粹是以寫作技巧來博取眼球,很精采卻應該不能持續創作。如今作者以這篇從「敘述性詭計」開始,也以另一個「敘述性詭計」結束,中間的劇情真的是快轉,讓讀者目不暇給,真是賞心悅目呀。

   6. 王少杰〈放你在心裡〉:作者意把自己的探案放在基隆市。年初的《春天的幻影》中的主角高富帥只是配角,書中的主角則是其同事的私家偵探。本篇的文筆流暢,也夠本土化地接地氣,可惜是謎團在歐美日的私家偵探的探案中已經出現多次了,美中不足,但其情可憫!

   7. 柳豫〈還沒發亮的星星〉:作者是以本篇和得獎作的相同的中心思想,「活著真好」,作者也確實如此的操作,讓讀者了解作者的中心思想。作者很成功的把整個故事說得很流暢,也把人性刻畫的很好,確實是前後作之間呼應的很好,沒有像作者說的不滿意吧,要說缺點就是單薄了點。

   8. 宋杰〈真的沒騙你〉:本篇最大的諷刺點是篇名,作者把題目大剌剌地說出來,卻從頭到尾都在「騙」。作者雖然說前後作之間很難有關聯,因為得獎作很完整;其實作者沒有說出來的是前後作的中心點都是「虛偽和欺騙」。得獎作是偶像團體,本篇則是YouTuber,以遊戲狼人殺為中心,就反覆在懷疑﹑誤解和欺騙中擺盪,推理和解謎甚是有趣。

   9. 王元〈婚鞋裡的硬幣〉:本篇和得獎作之間的關聯還真的很有趣,得獎作是非常創新,也吸引不少評審,但是並不包括我;可是本作則不然,以懷舊的氣氛和完整的敘述性詭計及縝密的推理解謎完全抓住了我。篇幅雖然短卻很精悍,而且作者幾年間的成長很可觀,值得期待作者其後續的作品。

  10. 會拍動〈派對公爵的假面〉:作者真的是在以玄幻遊戲加上輕小說風格在比賽中讓我眼睛一亮,而隨後的長篇《初心村的偵探事務所:那天,他失去了心》雖然在架構上撐不太起來,但是本篇卻讓我個人認定,作者應該以短中篇為主來創作,將會更吸引讀者。本篇的面具詭計比分屍詭計更吸引我,在作者設定下,不用魔法條件的猜猜我是誰更有趣了。

  11. 冒業〈九百年後的前奏曲〉:本篇其實是對機車評審如我的一個回應,看來我還真的像葉桑說的那樣地吸引被我批評的作者們的仇恨值。本篇的推理比得獎作更完整且有看頭,使用「敘述性詭計」很到位,也看得出作者非常游刃有餘的處理好這篇作品。讀完本篇,我倒是期待作者把這系列寫下去了。

11.10《白國王》胡安.高美/尖端

11.14《無人逝去》白井智之/尖端:很明顯本書是向推理女王阿嘉莎.克里斯蒂她著名的作品 2022年11月推理新書評價 一樣的暴風雨山莊那般的場景,可是可以說是很讓人震驚的是非常縝密的推理,但是也有著推理遊戲的缺點。本書的讀者要有心理準備,若不是重度推理迷是很難在這本書中全身而退,至少噁心嘔吐的感覺是逃不掉的。

11.22《純粹理論:狂狷丞樹的滑坡實證》秀弘/秀弘

11.24《鬼佛洞事件:究竟是天譴還是謀殺?海野十三偵探推理短篇小說集》海野十三/四塊玉文創

11.25《惡念的燃點》天地無限/鏡文學:作者一向是詭計和說故事的雙料好手,本書在詭計方面是一如既往單地有看頭,但是作者這次在說故事方面就沒有這麼順暢了。從前作者說故事時候的流暢度不見了,整個故事跳來跳去,反而像一幕幕的戲劇劇本,造成我剛開始閱讀的速度極慢,後來則用看戲的方式才看得快。突然懂了,我想小說和戲劇的創作應該還是會有差別的,怪不得金馬獎或者奧斯卡頒獎時會有「原著劇本」和「改編劇本」的差別了。

11.25《繼承遊戲2:繼承之戰》珍妮佛.琳恩.巴尼斯/三采

11.27《惡德輪舞曲》中山七里/瑞昇:這本書是惡德律師御子柴禮司系列的第四集,雖然是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但是絕對值得一看,而且應該從頭看起,才能進入狀況。本書依然是法庭大逆轉的戲碼,但是檢方的立論就如同主角所說,大多只是間接證據,立場本來就不應該隨便起訴,被主角確實打倒也不奇怪,倒是作者對於罪與罰的認知就更深入探討了。本書從辯護人﹑旁聽者﹑被告和死者各方面來探討所謂的「惡德」,而開頭那一段的意涵太深,請切記這個最大的詭計,太精采了。

11.27《在一切結束之前》約翰.哈威/東美:這是本系列芮尼克探案的第十集,我在閱讀的時候一直有如同書名《在一切結束之前》的感覺,好像是作者給讀者的道別信,清清楚楚地把主角的一切糾結都處理乾淨了,所有以前出現的人物結局該交代的也都交代了,一直有著告別的感覺。故事一直在沉悶的氛圍中進行,也是我閱讀芮尼克探案以來最慢的閱讀紀錄。我必須說淡淡的哀傷一直壓在心頭上,追這個系列從現在也三十年了,都只記得那四隻貓和一堆三明治食譜!結果在後記裏得到了解釋,那就讓我們來等等那最後兩本吧。

11.30《解鎖師》史蒂夫.漢密頓/春天

11.30頭號嫌犯》克里斯蒂娜.艾格/春天

11.30《罪火》金秀妍/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