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鐮鼬》宮部美幸/獨步:四個短篇是作者時代小說起步時的作品,甚至有「通靈阿初」的初登場之作,真的讓身為這系列欣賞者的我有著意外的大驚喜,應該說喜歡作者時代小說的讀者都應該會愛本書,這是作者在時代小說的初試啼聲,是奠基之作,粉絲絕對要追下去!

08.01《偵探在菜市場迷了路(第十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徵文獎作品集)》冒業. 冷水砼.會拍動.牛小流.鍾岳/博識圖書:我一直是徵文獎的決選評審,依我個人而言,本屆應該是這幾年來作品中最讓我滿意的一屆,畢竟我認為近年的決賽作品總是有些不盡人意之處,這些應該是協會運氣問題吧。本屆五篇作品其實都有可觀之處,表現各有千秋,很能滿足讀者多樣化的要求,且名家眾多,不乏已經出書者,值得一看,請勿錯過。

08.03《浮動世界》提子墨/要有光:這本科幻災難小說向讀者演繹了推理要素在其他小說中的運用手法,而這只是作者在這本書中的一部份火力展示;科幻的科學概念,人類對於環境破壞的批判,哲學兩難概念,中國文學紅樓夢和辛棄疾《鷓鴣天》的運用都恰如其分地增添了整本書的魅力,只能說作者太有才了。如果你問我對這本書的感想,我想說:薩諾斯,你那彈指瞬間,真的只能說是無限溫柔!

08.05《謝謝你瞞著我的那些事》凱薩琳.戴斯曼/尖端:「睡破三件草蓆,抓尪的心腹抓不到 」這句台灣諺語應該是本書最好的寫照,開頭就已經知道是悲劇,後面就只是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而已,少了一些懸疑,多了一份無奈。西諺說:「偶然和時間是世界的兩大暴君」,本書中命運之手太明顯,讓人害怕且無言,這本小說推理懸疑兼具,不錯看。

08.05《弒警犯》培爾.法勒,麥伊.荷瓦兒/木馬:本書應該是馬丁.貝克這系列的完結篇,第十本《恐怖分子》則是這個系列的後記而已。本書出現了第一本和第二本的嫌犯,所以這系列一定要從頭看。本書幾乎把資本主義和社會福利國家批評到體無完膚,作者夫婦不是左派,應該是共產份子,簡直是托派的那種理想修正派!本書透露出警察領導階層的急功好利和顢頇無能,為求立功而先入為主,且不惜屈打成招!本書幾乎是對社會福利國家的徹底批判!對警察體制的徹底毀滅評價,除了悲哀,作者已經無言。

08.10《魔笛:童話推理事件簿》陳浩基/皇冠:以我看著作家陳浩基從青澀到成熟的創作歷程,不論是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中拿到首獎而出道,或以《遺忘.刑警》獲得島田獎成名到後來因《13.67》大放異彩而走上國際舞台成為知名作家,本書卻無疑是最重要的一本作品。前面兩篇的童話推理是作者兩屆參賽的兩篇作品,很明顯《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是不如《藍鬍子的密室》的傑出,所以後者是首獎。但是和《哈梅林的吹笛手》相比,則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檔次!青澀且詭計漏洞不少到成熟而推理縝密完善,作者向讀者展示了自己創作成長的軌跡,你怎能不佩服作者的努力呢?太重要且好看的一本書,今年不應該錯過的一本書,尤其本書後記務必閱讀,你會知道作者是以何種態度而成功的!

08.17《壞小孩》紫金陳/寶瓶

08.21《變幻》今野敏/青空:這個系列的第三集,和同期的蘇我、大石相比,主角宇田川看起來最不起眼,其實不然,這個主角從菜鳥到逐漸成熟,本書中看到他突破盲點,把陷入迴圈的同僚帶出來,就知道推理能力也不差,這系列值得追,不錯看喔!

08.28《天才少女福爾摩斯1:消失的侯爵》南西.史賓格/三采:必須要說,影視作品和小說,真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本書就是最好的例子。小說只有一個骨架,影視作品是加上血肉。這本書建議看影集還比書生動,應該就能說明一切。福爾摩斯真是賺錢的好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