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情懷

 

   看完《火鳥宮行動》,我的想法是這是一本充滿歌的小說!除了開頭那首「到舊金山別忘了在頭上戴花」(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Flowers in Your Hair) 和結尾的「以吻封」(Sealed With A Kiss )之外,我耳中迴響起的是「昨日」(Yesterday)、「鄉間小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和「花落誰家」(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當然還有「科學小飛俠」主題曲!

   這本小說的問題是應不應該歸類為推理小說呢?以「發端要神秘,經緯要緊張這兩點來看其實這本書是有符合推理評論家傅博老師的偵探推理小說必備四大要素所要求的前半段,因為在作者幽默的筆調下,讀者會被勾起好奇心,尤其中間那段應徵翻譯工作,對偵探推理小說熟悉的讀者一定會想起福爾摩斯的《紅髮聯盟》的那一篇。至於後面兩點的「結果要意外,解決要合理」結果雖然並不讓人意外但是奧利佛行動的終點卻是在高雄這個越戰時期美軍第七艦隊的駐地卻是讓人感覺是格外諷刺整個結局是很合理的符合大家的期待大雄和珍珍開始交往大明重新做人丁丁找到了春天阿龍回到了家人身邊這本書是推理小說無誤,它的謎題就是要讀者認識過去和現在台灣地理和歷史

   最後我認為作者漏掉了一首歌,「告訴羅娜我愛他」(Tell Laura I Love Her),它更適合結尾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