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推理小說可以看多少次?我不知道。但是有一本推理小說我已經看了不下30次以上,那就是阿嘉莎.克里斯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每年的聖誕節前夕,我都會把它翻出來再看一次,這已經成為一種制約和一種儀式了。

第一次看到這本小說是唸雄中一年級的聖誕節前夕,因為第二天是『行憲紀念日』放假,所以伴著『White Xmas』的錄音帶音樂翻開了遠景出版社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開頭那一幕大雪紛飛,白羅被法國陸軍中尉送別,那中尉說的『總算完了』,就從此埋入書中,直到凌晨才結束,對於一個剛接觸偵探小說的人,本書帶來的那種震撼與感動是不能以言語形容的。而接著三十年,每逢聖誕節,藉由不是書就是影片讓我一再重溫當初的震撼與感動!甚至連我女兒出生那天我也帶著「東方快車謀殺案」去醫院陪伴剛生完女兒的老婆大人。

今晚,準備好海莉的歌唱音樂,我將再去到那「東方快車謀殺案」之中去體會白羅那故意錯誤的解謎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