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而看到某些香港網友在列出去年日系推理小說的爛書名單,想想這情景還真是似曾相識;當年在台灣推理小說未大量出版的時候,我也曾經和一些同好辦過類似的活動,如今想起來有些好笑。並不是現今的我被出版社的人情壓力所收買,也不是一心想吹捧某些出版社的作品,而是我個人認為應該換個角度和心情來欣賞推理小說才是!不可否認,我是有收到某些出版社的公關書,也認識某些出版社編輯的朋友,但這應該都不會影響我個人的鑑賞力。首先,我個人的收入尚可,那些書並不會替我省了多少錢;其次,朋友是私人交情,與書好壞並不會太相關,這個格我自認還有吧。

  閱讀如同飲食一般,都是很個人化的事,並且每個人的忍受範圍和欣賞角度也各有不同,要強求一個統一標準無異是緣木求魚。我也認為,有人喜歡看聲光效果的好萊塢動作片,有人則喜歡看有內涵的藝術片,但後者的觀眾卻不能指責前者是沒水準的;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應不是嗎?當然,有讀者會抱怨,花了錢卻買到不合意的書,其實這是篩選的問題;讀者有時候也應該做一下功課才是,縱使書評和導讀的讚不絕口,卻也不能保證這本書會合讀者個人的口味。例如『R.P.G』這本書,傅博老師已經在導讀中介紹是社會派推理小說,自然讀者就不宜用本格的眼光去看它和要求它。讀者也不應該盲目地相信和崇拜作者,就如同再好再強的大聯盟投手如山塔那或王建民都不可能保證下場投球會場場皆贏,作者在出書壓力下也不可能本本皆如讀者期望且合讀者口味的都是最高傑作吧。

   暢銷漫畫『神之』的主角說的好,喝葡萄酒不用管PP幾分,或哪裡的酒評家怎麼說,只要合胃口就好。我如今看推理小說也是這樣的態度,西村京太郎和山村美紗提供的是如推理劇的娛樂效果,宮部美幸則是溫馨的日常推理謎題,而京極夏彥則是怪談中夾雜著推理成分吧。這樣不也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