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名偵探的迷思

 

    如果有人問我,2017年第一件開年以後會後悔的事是啥?我想,答應本土推理作李柏青寫《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的讀後感還真的是排上了位!難道是因為他寫得不好嗎?不是,如果寫得不好可以不屑一顧!那是寫得很普通嗎?那麼可以應酬一下,批評一下,維持毒舌評論家的形象就可以了!就是因為 《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的小說完成度很高,且隱隱地有著「反推理」的味道在其中,還真讓人頭痛啦!我只好做一次我最痛恨的猜一猜專家囉。

    首先,《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的名字應該是英文『連續』的意思,我不知道作者的想法為何,但我個人猜想,作者是告訴讀者這是一個四段故事串連起來的小說,要讀者耐心看下去;但是另一方面,作者也告訴讀者,故事有著連續性,不應該在故事未結束之前,就任意地以管窺天,不然就會成了瞎子摸象了。因為有太多假神探一到了案發點,隨便看看,問個兩句話,就破案了。對不起,這是漫畫,現實可非如此的。

    接著,我們為何說他有反推理的傾向呢?因為作者對於名偵探是有反對的傾向的。《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這本書中有著四位名偵探,第一位是福爾泰教授和他共住一個公寓的搭檔華威志醫師,很明顯這是影射著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第二位是駱明星警官,當讀者看到從他口中說出:「今晚我只聽不說」的時候,自然會想到那個離婚且已辭去刑警職務的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第三位則是葛蕾律師,這就給讀者想到了那五十道陰影,不對,和以前當刑警的私家偵探離婚的聰明女律師,當然是工藤新一的未來丈母娘,小蘭他媽的妃英理律師了。第四位的英特爾先生,既讓人想到了女王筆下的Q先生又讓人想到了亞森羅蘋的化身,尤其是他的身分更是有這種意涵。最慘的是,四位名偵探都很落漆,最後完全沒猜中,沒有徹底解決這件案子;不僅是管中窺豹而已,更是瞎子摸象,對,四個明眼瞎子湊起來才能解決《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這個案件,作者壓倒名偵探呀,狠狠地屌打他們的臉!

     第三,作者完全是以標準的推理小說來寫《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這個故事,但是同時作者不僅批評名偵探,也批評警方和司法單位,幾乎是把『正義代表』的臉皮踩在腳下。同時也深刻地批判了所謂的環保正義和居住正義等冠冕堂皇的說詞,其實這些都和個人的私慾是分不開的,只是權力的春藥的代名詞而已。

     作者基本上已經把《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的故事說得很不錯,很精彩,但是第一章的浮誇張揚的角色和氣氛到了後面的各種大轉變都讓人不適應,莫非作者還在玩敘述性詭計?不是吧。作者是要逼死誰呢?一定是某個才疏學淺的假掰推理評論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9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