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 【小說】《怪物們的迷宮》何敬堯/九歌:本土作家的眼界越來越寬,看似在說妖怪,其實說的是人們心中的惡或原罪而化成的魑魅魍魎,也就是台灣老人常常在說的:「鬼不會害人,人才會害人。」作者的說故事功力甚佳,讓讀者可以很快地進入狀況,而且把推理巧妙地運用在故事中,真的不錯看,錯過可惜。
05.03 【小說】《夏日死亡紀事》卡爾.尼克森/皇冠;這是一本文學小說,當推理小說來看是有點過火,但是整個蒐集資料的過程卻是標準的推理小說,主角對資料的切入點和分析都是一般推理小說的樣子,可惜結局不是。不過作者本來就不是要寫推理小說,不能苛求。
05.03 【小說】《怪盜偵探山貓 銜尾蛇的虛像》神永學:這個系列非常有亞森羅蘋的味道,而作者很明顯認為,所謂的正義之士其實只是披著羊皮的狼!本書的推理是一點也不複雜,大魔王壞人是誰很明顯,但是故事的娛樂性十足。作者也說出了一個盲點,真的正義是要花錢的,鋼鐵人、蝙蝠俠、青蜂俠等人好像都是有錢人!
05.04 【小說】《人皮拼圖》傑佛瑞.迪佛/春天:典型林肯系列的案件,最後的轉則和解謎還是很精彩,只是基本上老讀者不會上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事情真的發生在這本書中了,一直有人批評推理小說會不會教育壞人,很明顯的是菜刀可以煮菜也可以搶劫,端看你如何運用了。本書應該最重要的應該是『鐘錶匠』回來了!這個橋段有點老,但是有了他,這個系列才能繼續啊!
05.04 【小說】《無盡藏》龐貝/蓋亞 :一本不錯看的歷史推理小說,當然不是很正統的推理小說,但是裡面的解謎卻很有意思,而真正的寶藏究竟是什麼也讓讀者很糾結。對於中國五代十國史不熟的人,不容易進入狀況是一些小缺點,不過還是很好看的。這本書看完的感想是統計一下中國的歷史上,被自己主上殺掉大將後,就此亡國的有幾個,應該有五個吧!金庸說的好:「今日的一縷英魂,昨日的萬里長城」,誠然。
05.05 【小說】《致我的獵物》妮基.法蘭齊/臉譜:這本小說真的有點反推理小說的模樣,其中有幾個點其實是犯了推理小說的大忌,但是作者就是要讀者因為經驗來掉落他的陷阱之中。其實,規則本來就是要被突破的,作者真的讓讀者對於這一點好好地體會了一下,讀者要不被作者欺騙,還真的不是容易之事,不錯看的一本書。
05.07 【小說】《祕史》唐娜.塔特/馬可:這是一本道道地地的犯罪小說,雖然沒有讓人傷腦筋的詭計,而讀者也不用折磨自己的灰色腦細胞去推理故事裡的謀殺案,但是卻是真的有兇手,有被害者的犯罪小說。說它像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我倒是認為這是一本犯罪心理學小說化的作品。什麼叫「良心不安」?本書的人物就很忠實地在詮釋「良心不安」這句成語!
05.09 【小說】《靈機一動的機率2:經濟學探員與納許均衡命案》石川智健/尖端 :這本作品比上一集更精彩,本集主打的是犯罪側寫vs.行為經濟學的對抗,應該是這本書的新意之所在,當然主角最後快了一步找到答案。這本書不錯看,是推理小說,但是因為出版社宣傳的問題,讀者會不小心被漏掉,那就可惜了。
05.09 【小說】《掟上今日子的推薦文》西尾維新/青空 :有時候真的感覺日劇的編劇真的很強大,這是這系列小說的第二本,但是我卻已經被日劇迷的時空錯亂了嗎?以原著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日劇,竟然比原著更好看,真是青出於藍啊!還是我被新垣結衣和岡田將生兩人迷惑了?
05.09 【小說】《橡皮靈魂》井上夢人/春天 :今年至今第二本讓我驚豔的日本推理作品出現了。雖然對於我們這些老讀者而言,作者並沒有拐騙成功,但是卻是很精彩的手法和作品,讓人知道作者功力依舊。當然作者在故事中,很早就已經告訴讀者答案,而第一人稱的敘述法掩蓋掉答案而已。只是,這個動機順序有點不太合理,甚至不太對吧,但還是很好看。
05.09 【小說】《福家警部補的問候》大倉崇裕/新雨:倒敘推理是本格推理中最好看,卻讓我看得最慢的小說,因為怕被騙了。而從這本小改編的這部日劇讓我有點看不下去,女主角太無禮貌了一些,可倫坡和古畑任三郎雖然讓人討厭,卻都不會這麼粗魯,小說裡面的福家就好多了。喜歡折磨自己腦細胞的讀者一定不能錯過,本書必看。
05.10 【小說】《蟑螂》尤.奈斯博/漫遊者:終於補足主角的最後一塊拼盤了,就是因為有了就是因為有了《蝙蝠》和這本《蟑螂》的經驗,所以才有哈利・霍勒在《知更鳥的賭注》開頭的那一幕。這兩本確實沒有《知更鳥的賭注》那三本刺激好看,卻是很正統的警察推理小說,還是很好看的。今年歐美推理小說確實有看頭。
05.11 【小說】《沙瑪基的惡靈》 沙棠/要有光:第一本的本土離島的暴風雨山莊,終於出現了。作者的故事和小琉球風光寫得不錯,詭計也還可以,看得出作者用心在經營整部小說。可是作者似乎沒有確定他這本小說的調性,又想走幽默路線卻又放進了社會派的框架,也忘了台灣戶政的威力。但是瑕不掩瑜,值得期待她的下一本作品。
05.16 【小說】《穴之牙》土屋隆夫/皇冠:作者以短篇推理小說的方式來闡釋甚麼叫:「世事難預料」,很有哲學意味地告訴讀者這個道理。如果讀者不太喜歡一本正經的推理小說,本書倒是值得讀者深思的一本小說,讓我想起一段話:『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
05.16 【小說】《放學後 DEAD X ALIVE》藤達利歐/皇冠:這是《大逃殺》的推理小說版或益智競賽版,沒什麼推理成分,只有最後的結局有點意思而已。
05.25 【小說】《幻想即興曲 偵探響季姊妹:蕭邦篇》西澤保彥 :很精彩的一本小說,一次又一次的逆轉,可見作者功力甚為深厚,只是這個案件的動機有一些奇怪,甚至有一些牽強,可惜了。在作者一開頭那個蕭邦樂曲的暗示,一直以為是贅子,沒想到是謎底的暗示,設計且串連的很巧妙,很精采。這系列值得追下去!
05.25 【小說】《憤怒的菩薩》陳舜臣:作者的舊作是很精彩,而他的立場應該是比較不批判當時的時空之下,台灣、中國和日本的各自立場。本書的推理情節屬於中上,一般讀者會不會被騙應該在兩可之間,推理迷則應該不會上當了。本書導讀寫得很好,把作者的創作生涯和生平說得很清楚,可以當論文來看,讀者不要錯過了。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