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小說】《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2》喜多喜久/白象:譯者的堅持讓這個系列出版到了第二集,和第一集比較起來,這一集的推理成分強了許多,而且這本書已經脫離了輕推理的範疇,我認為可以用漸入佳境來說了。應該說,第一集讓我有些失望,這一集卻讓我看到了一些希望了。
01.01 【小說】《理想情人APP》平山瑞穂/天培:應該說這是一本戀愛懸疑小說,想像有一個程式,可以修改人格變成你的理想情人就有些扯了。幾乎沒有謎題可言,基本上主角的個性就不太可能再有或沒有之間擺盪的。
01.07 【小說】《議員偵探.漆原翔太郎》天禰涼/獨步:日本的選舉制度,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社會人所厭惡的「政二代」,在日本卻是理所當然的事;在大眾的眼中,應該說不這樣才是很奇怪的吧。 而主人翁的角色很像契訶夫名作「小公務員之死」的男主角,在期待取而代之的野望中,反而一再地做出錯誤的判斷,這是很好玩的設定。推理不強,卻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01.07 【小說】《初戀品鑑師(春&夏推理事件簿)》初野晴/獨步:日本的輕推理小說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因為除了劇情和故事輕鬆一點之外,謎團的推理和邏輯一點也不馬虎。閱讀輕鬆愉快,故事也不血腥,卻是推理很充分,謎團有看頭。不過他們的參賽夢還有長路要走呀!
01.07 【小說】《祈禱師鄉內:怪談始末》鄉內心瞳/獨步
01.07 【小說】《閣樓裡的小花》 V. C.安德魯絲/麥田
01.08 【小說】《胸衣與學士帽》露塔.蘇佩提斯/尖端 :這是懸疑成份居多的犯罪小說,當然它還是有推理的成分,只是比較少而已。整個故事很流暢且好看,很少懸疑小說會讓我看得如此輕鬆愉快的,應該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很不錯的緣故,不錯看的一本小說,會讓讀者很容易地進入狀況!
01.15 【小說】《泰米斯之劍》中山七里/瑞昇:這是作者的第11本書,在推理和故事兩方面都非常的優秀,這是作者很強的一點;中山七里的作品,你很可能不喜歡,但是絕不會不滿意!這本書的中心點就是:正義是司法追求的目標,而懲罰則是實現司法正義的條件,二者是密不可分的。這本書非常好看,而最後的那個關係圖是很好的整理,喜歡作者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01.16 【小說】《紅線》蘇部健一/馬可孛羅:這本書應該是愛情輕小說,基本上並沒有很複雜的推理,懸疑的成分有一些,而讀起來有酸澀感,是愛情的滋味吧,我想。
01.26 【小說】《零八零七》辻村深月/時報
01.27 【小說】《神的載體》游善鈞/要有光 :作者的構想很有趣,但因為中了島田獎的毒,所以那個超時代的構想卻有些似曾相識。這本書最大的賣點是謎題和構思都很創新,而最大的缺點卻是文章構造和視點的問題,應該說作者沒有完全從讀者的觀點來看他自己的小說,閱讀起來會卡卡的,可惜了。
01.28 【小說】《恐懼的研究》艾勒里.昆恩/臉譜:很精彩的一本仿作,甚至有時空交替的感覺,艾勒里.昆恩寫福爾摩斯和開膛手傑克,我們再來看艾勒里.昆恩的案件,這本身就是一種弔詭的感覺。在推理方面,應該是並不太難的詭計布局,但是加上故事的敘述方面就不一樣了,一種古典浪漫的氣氛油然而生,真是令人著迷啊。
01.28 【小說】《故事的結局》湊佳苗/台灣東販 :作者最厲害的是意外性,讀者剛拿到這本書一定會對開放性的結局感到困惑,但是伏筆在第二章就已經埋下了,一個又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構成了推理的要素,到了最後一章的解謎和收尾是有足夠的意外性的。這本書剛好印證了那句名言:「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誠然。
01.28 【小說】《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西尾維新/青空 :我們真的要佩服日劇的編劇的功力,和製作單位選角的功力。前者讓這本小說的脈絡在日劇上更合理,後者則以新垣結衣和岡田將生讓小說活了起來,讓日劇比原著小說更吸引人,當然沒有脫離原著是很不錯的事情,雖然日劇很好看,小說也不錯啦。
01.29 【小說】《怪盜偵探山貓》神永學/四季 :這個主角怪盜真的有點遜,連神秘感都維持的不太好,至於推理能力也不太好,和羅蘋差很多呢。這本小說輕快易讀,但是推理方面就比較弱一些,甚至還不如心靈偵探八雲那一系列的作品。
01.29 【小說】《拉普拉斯的魔女》東野圭吾/台灣角川 :這本小說應該會被作家冷言所不喜歡,因為解決的方法是超科學也是超現實的。如果你問我,這部小說的真正謎題應該是事件的真相,唯有解開事件的真相才是破案。整個故事是很合理的,只是行凶手法會被詬病而已,還是不錯看的推理小說。
01.29 【小說】《帝國大學赤雨騷亂》新日嵯峨子 & 瀟湘神 &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奇異果
01.30 【小說】《惡德偵探制裁社 1》松岡圭祐/獨步:松岡圭祐這名作者在書中的動作方面的描寫,一向是不如他在智能方面的描寫。這本作品亦是如此的情形,打鬥和肉體對抗方面慘不忍睹,但是鬥智方面卻極有可觀之處。日劇拍得不錯,但是小說的描寫比較和我的胃口,不錯看的小說。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