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 【小說】《Another》綾辻行人/皇冠:有一點怪談性質的推理小說,好看卻推理性質有些薄弱,過去的真相一直都是推理小說的重心,但是本書未免有一點太湊巧了些吧。作者說故事很高檔,也很吸引人;可是卻讓我想起了他老婆的那一些作品。
01.03 【小說】《嫌疑》松本清張/獨步:說實話,松本清張的短中篇小說實在比長篇小說強了不少,而且推理和布局都很讓人滿意,可以說是短篇推理的典範,尤其他還會把其個人的思想在作品中表現,就像本書中他個人反對以直覺來定罪,真的精彩,不看可惜。
01.03 【小說】《她們都不在了》約翰.哈威/臉譜 *
01.03 【小說】《水中倒影》英格.佛利曼森/晶冠
01.03 【小說】《玫瑰花叢》蜜雪兒.賈菲/尖端
01.03 【小說】《閃憶殺手》丹.西蒙斯/商周 *
01.04 【小說】《三重死亡》彼得.詹姆斯/春天
01.04 【小說】《天使未亡人》約翰.瑟爾斯/春天
01.12 【小說】《雪人》尤.奈斯博/漫遊者:連續殺人案一直是最近歐美犯罪小說的主流,仔細想一想,順著這一條線,可以搞出來的詭計還真多,因此大為流行也就不奇怪。但是如何能引人注意又不會落入窠臼裡面就不是太容易了。作者的功力夠,處理這個題材恰到好處且不落俗套,更會讓人想看還沒翻譯的作品了。
01.12 【小說】《碧眼少女》莫里斯.盧布朗/好讀:這一系列中最有現代感的作品,有人可能會說有一些童話性質,但是確實是很可以輕鬆閱讀的作品,還是推理小說的範疇。
01.12 【小說】《天狗風:通靈阿初補物帳 2》宮部美幸/獨步:本書其實不是純推理小說,甚至應該說有怪談的成分在了。但是骨子裡,如果屏除了怪力亂神那一快,骨子裡還是推理。而且直指最邪惡的是人心而非妖怪。真的,現實的生活中,鬼並不會害人,只有人才真正會害人!
01.18 【小說】《巫歌:日影丈吉怪奇探偵小說名作選》日影丈吉/新雨:這是本格和變格同時存在的小說,年代久遠但是文筆優雅且故事說的極為吸引人,不愧是日本早期偵探小說作家的代表人物,本書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01.18 【小說】《女孩都到哪裡去了》蕾娜.萊道拉寧/聯經
01.18 【小說】《白色榮光純真游擊隊的慶典》海堂尊/大智通:推理成分極為薄弱的醫學推理小說,書中的醫學專有名詞對我們這些同行的人一點都不難,但是對於一般讀者而研究不是太簡單了。作者已經有一點太入魔了。
01.19 【小說】《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7 殺戮的深藍上下》天樹征丸/東立
01.30 【小說】《鳥人計畫》東野圭吾/皇冠:只能說,這個作品還是作者當時在十年磨一劍的階段,應該說混口飯吃的時段,推理成分還是很薄弱,只是許多滑雪資料的堆積,真的是和實際讀者的期望相去甚遠。
01.31 【小說】《深夜的文學課》威爾.拉凡德/臉譜:82分,雖然有《失控的邏輯課》這本佳作在前,但是作者的這本新書卻是一本不相上下的傑作。開頭那個類似《沉默的羔羊》的開頭就很吸引讀者的目光,接著的現在與過去的雙線進行,季考驗讀者的專心也同時考驗讀者的推理力!真的值得一看,不容錯過。
01.31 【小說】《暮蟬悲鳴之時解第二話罪滅篇上》龍騎士07/尖端
留言列表